close

拔記1  

我有位非常要好的親密好友叫許主廚,
之所以叫許主廚,是因為她燒得一手好菜,
從中餐到西餐,從港式小點到法式甜點,
不管是家鄉味還是創意料理,雞湯還是甜湯,手藝之巧,連我大學朋友都稱讚真是好媳婦中的好媳婦,
連從小到大都挑嘴的我的胃都牢牢掌握,
她讓我瞭解,一位廚師優不優秀不是在於她擁有比楊泉酒家的小當家更好的手藝,
也不是出神入化的刀法或巧奪天工的盤飾搭配完美的絕對味覺,
許主廚的優秀在於她聰慧溫暖為人著想的細心,
在我們同住的4年裡她總是細心的觀察我的飲食習慣,什麼吃什麼不吃,
不吃的東西換成另一種料理方式是不是就能接受,
喜歡食物呈現什麼口感,用什麼香料,對什麼感冒甚至過敏,
甜鹹的比重,軟硬的拿捏,
家常菜裡,三杯雞喜歡去骨還是帶骨,番茄炒蛋喜歡散蛋還是滑蛋,
喜歡蔗糖香便用黃糖,要不破壞味道的細緻甜味就改用方糖,
絲瓜切薄片放入蛤蠣煨不加薑絲,高麗菜多悶幾分鐘軟一點但甜味不能流失,
滷肉時豆干跟蘿蔔才是重點,多放些清甜些,
一些甜點不喜歡派皮改用酥皮試試,
許主廚細心的針對我的飲食習慣去做料理上的調整,收服我刁鑽糟蹋人(這是德芙媽給我的封號)的胃,
甚至慢慢的改變我那有點畸形的飲食習慣。

 

 

前些日子,德芙媽跟德芙爸包了些水餃冷凍宅配給我,
沒想到那些比外面市售還大了一倍醜了數倍的餃子一下水就散了,
皮是皮餡是餡的漂浮在鍋裡,
讓我看了哭笑不得。

打電話向德芙媽請教,她居然理直氣壯的叫我直接放鍋裡煎就不會散了,

拔記4  

拔記5  

當下水餃變煎餃,我才知道我那些厚臉皮的狡辯功力原來是遺傳來的。

 

 

 

以我現在愛吃餃子的程度實在無法想像我以前多不喜歡吃餃子,
原因是市售的餃子都有我不喜歡的青蔥的關係。
大學時我跟在許主廚的屁股後面,硬是選修了她們系的一堂飲食文化課,
課堂上的老師提到,這世上並沒有什麼真正的美食,大部份的人都只是在尋找味蕾的記憶,
食物的氣味跟口味在人的成長中一步一步被舌頭記錄下來,搭配上腦部記憶,
那些熟悉的口味變成了美味,一些食物變成了美食,甚至在某個特殊的情況下被記錄下來並跟情感做了連結,
形成了舌頭苦苦追尋的記憶。

大四時我跟許主廚因為沒抽到籤搬出了學校宿舍在外租屋,
一間小套房,床邊的走道擺了一張小桌子便擠得要單腳跳躍才能進浴室,
許主廚用電磁爐跟電鍋在那間小到不能再小的套房裡變出許多在我看來是魔法的東西,
一些平常吃的家常菜不用說,不管是熱炒還是涼拌菜,又是滷肉又是雞湯,
甚至還有甜湯點心。
我們常常下了課就騎車往菜市場裡鑽,
一桌子的飯菜吃得又香又健康。

幾乎每週五許主廚就要回老家,
由於我家遠在山的另一邊,加上假日不是忙社團就是忙作業,還要忙著玩樂,平均一個月才回去一次,
所以許主廚一到星期四就會幫我備糧迎接假日,
就跟家長要出遠門所以在孩子脖子上掛大餅以免孩子餓死一樣,
從揉麵團到拌餡料,許主廚手腳伶俐我笨手笨腳,
邊看電視邊聊天,包出一盤一盤的水餃,有高麗菜口味也有玉米泡菜口味,
高麗菜脫水脫的乾一些,不放蔥,
玉米多一些,加點泡菜汁跟絞肉拌勻了才入味,

餃子下水滾後白白胖胖,個個飽滿誘人,
從麵皮到餡料都是量身打造,手工製作。

 

拔記2 

 

假日的中午,睡眼惺忪的打開冷凍取來一袋餃子,
招呼卡滋一聲,兩人用康X牌的料理包簡單的煮一鍋酸辣湯(我們兩個對料理都很苦手...)
唏哩呼嚕的吃一頓,下午隨意的上市區蹓躂去,

等我們的大廚回來,給我們準備溫暖的家庭料理,
新的一週又將開始。

 

 

 

拔記3  

我想,
餃子對我來說,或許就如同那位老師所說,
是個情感的連結,
在往後的日子,看到餃子就想到那些歲月,
想到兩人窩在小房間裡埋頭包水餃的時光,
想起我的憋腳,想起許主廚的巧手。

那些街上都買不到的美味,
至今,
好像還殘留在我的舌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德芙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