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 005.jpg  

我是個愛到處亂跑的野孩子,但對旅行這件事效能極低,
說好聽就是隨心所欲,但說穿了就是隨隨便便,
不計畫、不規劃、 不事先準備,
通常都是倉促之下做的決定,情況允許就馬上行動,全憑個人情感為考量,
大概算是機動派旅行者(?)
沒有特定主題,也不做筆記,不看旅遊書,不瀏覽部落客文章,
旅行我偏好四海為家探親團這一纇,比起尋訪古蹟,我更愛叨擾友人,
希望他們享受到有朋自遠方來的快樂(是麻煩精自遠方來吧?)
而就算千里迢迢尋訪友人,我依舊我行我素,聊天至夜半,睡覺到中午,
賴床一番後再和朋友閒晃至她平時拜訪的餐館用餐,吃吃她平日吃的餐點,
對於一些人來說,也許對我的行為十分不苟同,
簡直是虛度光陰,浪費時間,但我旅行的重點從來不是行程內容,

不是去哪裡,而是和誰在一起。


多數人對我花了這麼多錢買機票,坐了10多個小時到巴黎,不看展、不買名牌包、甚至沒有看過夜晚的香榭大道,
卻在巴黎街頭吃韓國料理,逛家樂福,路邊商店買麵包這些行徑感到困惑不可思議,
當然,除了我是真的沒有錢買名牌包...之外,
我其實是去生活的,我旅行在友人的生活裡,
這或許是一種感情的交流與傳遞,
對我而言什麼良辰美景都比不上踏實的跟著好友生活重要,
不刻意的早起拿著旅遊書對照著玩,
站在全然陌生的國度,耳邊傳來的是我所陌生的語言,共食友人平日常吃的餐點,
踏過她幾乎天天都會走過的那些磚瓦,或在下雨天踩過那些惹人生氣的小水窪。
05 002.jpg 
在冷風吹拂下拉攏頸部的圍巾,這是她平時感受到的溫度。

好像妳的生活我也共同參與了

瞭解妳桌上的擺飾,妳落地窗看出去的景色,早晨的溫度,陽光折射的角度,
房東先生對妳說話的語調,鄰居住著哪些人,樓下蔬果攤上都擺放著哪些瓜果,
12個街口外的那家麵包店特別好吃,天氣好又提早下課時會多走幾步到遠一些的露天超市採買食材,
妳對我說那裡的蔬果新鮮程度是妳家樓下家樂福遠比不上的,
在妳日日搭乘的公車上我看見巴黎鐵塔在夕陽餘暉下倒映在賽納河上,這些沿途經過的風景竟是如此美麗,
我體會妳在人多時擠入地鐵變成沙丁魚罐頭裡的一部份的感覺,扒手趁人潮洶湧想偷妳袋子裡的物品時的驚嚇,
在好心人的幫助提醒下我們感激的微笑,
因為在超市逛的太久延誤了晚飯開動的時間,
夜深人靜時我們一起坐在廚房小小的餐桌上,吹著巴黎乾燥的冷風,
妳一桌子令我熟悉又溫暖的菜色,讓我好想念。
05 004.jpg 
連火候沒控制好微焦的米飯也和妳一同坐在餐桌上享用過,

妳對我說:今天顧著說話飯沒顧好,下面有點焦了不要吃,吃上面就好。
我吃了一口說:還好、還好,沒那麼糟。

霎時心裡彷彿看見平時辛苦一整天後,在夜深人靜裡,
妳獨自坐在這張餐桌邊,吹著陽台外巴黎特有的乾燥冷風,
配上剛剛在學校做的料理,吃著不小心焦了的飯,皺著眉頭的模樣。

05 003.jpg 
原來我不在妳身邊時,妳是這樣生活的。





















飯後妳遞上剛泡好的熱茶,
瞭解我喜好的妳幫我加入黃沙糖攪拌著,
我在妳提醒茶很燙的叮嚀下喝著香氣四溢的熱茶,
帶著黃沙糖香味的茶溫暖我的心跟胃,
這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溫度。

我的旅行特有的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德芙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